這隻台灣兔子不簡單 濟公護佑的冷泉伏特加

產自台灣的「冷泉伏特加」,曾獲2015年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銀牌獎。(459元/瓶)

在雲霧繚繞的桃園兔坑村山腳下,濟公廟旁有間「雲山酒廠」,早期用山泉水釀造高粱、米酒。但隨著市場萎縮,老酒廠本欲黯然熄燈,4年前,新生代挺身接手,瞄準僅2%的基酒市場,他們要延續冷冽純淨的水源,做出台灣獨家的冷泉伏特加。

走進酒廠,首先喝的不是酒,而是一杯水。「我們這個廠沒有自來水,而山泉水是有味道的。」「品永悅」創辦人許詠翔(Jim)笑著端給我。入喉軟滑清甜,餘韻甘美,「在我們這裡發酵出來的酒,不知為何,總帶著一點芋香和榛果香。」Jim說。

製作伏特加最重要的就是水,「如果水裡的金屬質太高,麴不喜歡,酒容易變酸。」他花了15萬元驗水質,證實是高礦物質、低金屬、零污染的飲用冷泉,最適合做酒。

宮殿琴酒分兩款, 白標為經典款(459/瓶), 黑標則加入麻豆文旦, 更具在地味(659/瓶)

憑著山林裡的純淨水脈,這支酒標上有隻西裝兔的「冷泉伏特加」,聲勢凌厲地殺進國際大賽,連蜂蜜酒、琴酒、高粱,都曾獲獎。其中「宮殿琴酒」加入麻豆文旦皮,獨特的清香更一舉奪得SWSC世界烈酒大賽雙金。

精選當季農產製作, 龐尼維爾風味酒. 非常受年輕人歡迎(499-550/瓶)
使用台糖糖蜜製作 Formosa Rum, 經過兩次壺式蒸餾 (520/瓶)

工程師來釀酒 設計全台最高蒸餾塔

這位凡事講究數據的工程師,捲起袖子來釀酒,也是意外。「雲山酒廠」成立於2005年,Jim的父親是當時開放民營酒廠的第一批先驅,主要生產高粱和米酒,米酒還進總統府廚房。然在金門高粱幾乎獨霸市場的情況下,營運狀況並不佳,因此當父親尋思結束,原本在竹科工作10多年的他覺得可惜,毅然決定回來接手。

古法釀製的冷泉高粱 分為58度(左, 980/瓶) 與63度(右, 1680/瓶) 限量款, 以中式優雅的樣貌進軍市場
70歲的老廠長依然用古法釀造米酒與高粱酒
雲山酒廠, 位於兔坑村山腰上, 擁有最純淨的冷泉水脈

他翻看數據、研究市場,發現每年500億的酒類產值中,基酒佔了2%,這估值約10億的市場,對大集團來說不值一哂,他卻看見了機會。於是他找來土木技師好友William(呂明威)一起改建老酒廠。

伏特加建廠技術門檻高,但對念土木、電機出身的這兩位來說,沒那麼難。他們直接從國外買來蒸餾器設備,一一拆解,自己畫圖,再請鐵工廠特製。經過一再測試比對,建立電控、調整參數後,全台第一座由台灣人設計的蒸餾系統完成了。

所有的設備都有精密的電控, 由控制中心操作
這個像登月小艇的設備, 由創辦人JIm, 與好友 William 設計, 請國外工廠做出來的蒸餾爐
JIm 與William 從零開始設計高達7米的柱式蒸餾器, 可萃出最純淨的酒液

走進蒸餾室,布滿電控管、樣貌有如大型長笛的柱式蒸餾器(Column Stills)聳立眼前,其中一支高7公尺、多達20節。「我們會先用壺式蒸餾初蒸,再進入柱式蒸餾器,並在每一節都裝sensor,利用控溫,不斷讓氣體連續回流來純化。」Jim說。

蒸餾塔越高,獲得酒液越純淨,透過控制,可以精準取得想要的酒液純度。在這個山裡的老酒廠,我看到的不是懷舊工藝,而是縝密頭腦衍伸出的高科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