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對酒的影響

音樂對酒的影響

音樂對酒的影響

幾個月前我在酒廠裝了八個大型的陷入喇叭, 加上朋友所手工製作的金字塔真空管的放大器,整個酒廠就像小型音樂廳。 從巴哈到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如同親臨表演,雖無法證實, 但可以感覺到蒸餾桶的酒氣在飄浮, 酒體在跳躍, 發酵槽裡的穀物和酵母手正在興奮跳舞 。 

某天無意中看到國外網站的一篇研究報導, 是乳製品和益生菌專員Amir M. Mortazavian 所撰寫的研究文章 『音樂對微生物的存活和其活性的影響』,文章中指出: 

『音樂一直存在一種力量和能量,音樂是通過整合不同的聲音產生,主要是週期性的聲音,即固定振動的聲波或聲調搭配不同的音色,音調和音量按時間順序進入規律節奏。

人類是所用生物中擁有有最深的心理, 情緒, 認知和精神影響力並且具備對詮釋人生意義的能力。 音樂呈現出一種固有本質的能量,不只是帶人類進入一個神奇的世界,但也對於動物、植物、甚至微生物在某種程度上給予不同的方式和不同層次的影響。

幾個研究已經證明, 聲波和’綠色音樂(通常是古典音樂包括自然聲音的如鳥類、昆蟲、水和風聲)會影響某些植物和蔬菜的代謝和生長。音波也被在使用在牽引生物移動的相關應用。此外,最近的研究發現,音樂能影響不同微生物的活躍性。

音樂的播放不但證實對發酵產業有正面影響,也同步影響工廠生產線員工愉悅的心情。根據最新的調查,在發酵期間播放正向音樂波顯著增加麹菌細胞的活性,發酵速率以及顯著提升生產品質。』

看完這篇研究報導,讓我更深信音樂對酒發酵的影響, 而這些影響也會延續到喝下這杯酒的人。

如同酒廠的釀酒師告訴我, 她常常會對著她所栽種的蔬菜說話一樣, 萬物皆有靈,當你傳送正向能量時, 整個宇宙世界也會給你相同的回饋。

作者 / J.H